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 >

学院办公室关于开展第十五届“文明卫生月”活动的通知

来源:    作者:办公室    时间:2016-03-02

各单位:

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》,深入学习宣传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》,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文明素养工作和校园宿舍文化建设,创建一个整洁文明的学习、休息及生活环境,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,增强大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,提升全院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。经院长办公会议研究,决定于3月1日至3月31日开展“文明卫生月”活动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:

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,以弘扬新风正气,构建和谐校园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文明、卫生教育。在学生中形成爱国爱校、勤奋尚学、善于思考、文明修身、争优创先的良好风尚,使全体师生拥有良好的文明素质,在全院上下掀起

共创文明整洁校园环境的高潮。

二、活动对象:
学院全体师生

三、活动安排:

(一)启动阶段——宣传动员活动拉开活动月的帷幕

1.各单位要就“文明卫生月”的开展对师生做好宣传发动,使全体师生都能认识到开展此项活动的意义,鼓励他们积极投身于此项活动。要充分利用院报、网络、广播站、板报宣传栏等宣传工具,及时编发配合此项活动的稿件,克服不讲文明、不讲卫生的坏习惯;树立文明意识,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,使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成才环境,使“文明卫生月”活动扎扎实实的开展下去。

2.组织师生学习《福建省爱国卫生条例》。向全院学生发出“预防传染病、维护校园环境从自身做起,从小事做起”的倡议,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宣传,并发动全体学生在倡议书上签名,确保每一个学生都了解到春秋两季传染病的防治知识,明确在预防传染病的特殊时期不但要学会保护自己,还要肩负着维护校园的平安和稳定的职责,把思想上的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,从自身做起,从小事做起,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每一个人。

(二)实施阶段——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卫生月活动推向高潮

1.“人人动手,创造健康环境”活动

(1)各专业、班级要彻底清理整治教室、学生宿舍等场所室内外卫生,清除灰尘和各种垃圾、污物。
(2)学生会生劳部组织学生彻底清除校园内死角的垃圾污物及白色污染,加大对乱倒、乱扔垃圾及非机动车停放的监督管理力度。
(3)学生会生劳部组织学生做好走廊、楼梯、电梯房等公共场所的整洁工作。董事会组织人员对各楼宇外墙玻璃窗的清洗工作。
(4)大力开展除“四害”(老鼠、苍蝇、蚊子、蟑螂)活动。

2.“文明健康行为,校园卫生我先行”活动

文明卫生月期间,在全院开展“文明健康行为,校园卫生我先行”活动。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学生的基础文明和卫生习惯的养成教育。由学院团委向全院学生发起倡议,自觉抵制“随地吐痰,乱扔垃圾”等不文明、不健康行为;学院医务所要通过举办讲座、开设宣传栏等形式积极开展卫生知识教育,防止流行病、传染病的发生,防止学生食品中毒。在全院弘扬文明、健康的良好风尚,建设闽南科技学院良好的育人环境。

3.“就文明餐,做文明人”活动

集中开展食品、饮水和公共场所卫生大检查,严把病从口入关。加强食堂管理和卫生知识教育,充分发挥学生会权益中心的监督检查作用,确保食品供应渠道及仓库安全,食品卫生状况符合规定要求,做到饭菜价格、质量与服务态度让学生满意;同时开展“光盘行动”,“文明排队就餐活动”,创建一个整洁,有序的就餐环境。

(三)检查、验收阶段——活动有成效,查找不足

各专业要组织学生干部进行学生宿舍卫生、纪律、晚归情况大检查。检查内容:宿舍卫生;学生违章用电;学生夜不归宿以及宿舍其他安全隐患,通过大检查增强学生的文明意识及“防火、防盗、防流行性疾病、防意外伤害”的安全防范意识。
  1.各专业辅导员应要求学生做好每日宿舍内务的整理,各班级班主任应加强本班学生宿舍的卫生督促、检查,每天早上7:30—8:00深入宿舍对本班宿舍进行全面检查,并对存在问题的宿舍责成学生进行整改。学生会生劳部对学生宿舍进行每日卫生情况检查,并将检查情况汇报给各专业辅导员,同时对不合格宿舍进行通报并要求其进行整改,整改措施到位,无脏、乱、差宿舍。
  2.各专业辅导员每晚要安排好学生干部进行宿舍巡查,每晚23:00辅导员要了解本专业学生晚归、熄灯后宿舍纪律等情况。保卫部要组织人员对各楼宿舍进行抽查,并对违纪同学进行严肃处理。

四、活动要求:

1.高度重视,精心组织,要有高度的责任感、紧迫感,不能流于形式,不走过场。

2.加强宣传,学院相关部门及各级学生组织要将宣传做细做实,让全体师生了解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。

3.加强领导。充分发挥学生干部、学生党员的作用,认真研究落实方案,结合实际,努力实施好各项活动。

4.全员参与,狠抓落实。保证工作落实到位,积极发动广大团员青年学生参与,充分调动学院学生的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,扎实有效地抓好这项活动,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。

学院办公室

2016年2月29日

 

打印    收藏

上一条:学院办公室关于举办“精英杯”第十五届学生篮球联赛的通知 下一条:学院办公室关于2016年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