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 >

学院办公室关于印发《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》的通知

来源:    作者:    时间:2018-12-28

各有关单位:

今年11月以来,莆田厢城区、三明尤溪县、南平延平区先后发现非洲猪瘟疫情,疫情呈蔓延扩张之势。我院地处的南安市康美镇属于传统农业镇,生猪存栏量多,发病风险大。为及时有效预防、控制非洲猪瘟疫情,防止病死猪肉进校园,结合省、市防控非洲猪瘟会议精神,特制定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》,现印发给各有关单位,请参照规定执行。

一、提高认识,高度重视

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,但该病生猪发病率、致死率很高,是世界范围内危害养猪业的头号杀手,目前尚无有效疫苗,一且发病,需大范围地扑杀生猪,禁止生猪及生猪产品外调,停止生猪屠宰,给养猪业造成毁灭性打击。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,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作出重要指示批示,要求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统一领导,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,落实地方责任,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和蔓延。

二、加强领导,落实责任

学院将成立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,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:

组  长:张  

副组长:俞建群  周勇军   戴景星              

(按姓氏笔画顺序)

   刘昌建  苏清山  李毅任  汪秉清      陈章宫  林树生  周朱灿

周秀梅  郑宝乐

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,挂靠后勤管理部,周朱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,具体组织、协调全院非洲猪瘟防控各项工作。

三、落实措施,加强防控

1.规范肉品经营。食堂采购的所有生猪产品必须凭有效检疫证明,向所采购生猪产品批发业主索要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,严格执行台账制度,不得采购无证无照商家的生猪产品。后勤管理部加强监管,检查发现未按学院规定做好食品台账、采购无证无照商家的生猪产品的,一律严格处罚。

2.做好泔水回收。目前,我国使用泔水养猪已引发四例非洲猪瘟疫情,使用泔水养猪风险极大。各食堂要加强对餐厨废弃物的收集、运输、贮存和处理的监督管理,严格按照镇政府要求处理泔水。

3.加强疫情排查。各食堂应做好台账和生猪产品的检查工作,一旦发现问题生猪产品,及时上报学院后勤管理部,由学院后勤管理部上报康美镇人民政府及南安市人民政府。

4.强化应急保障。医务所建立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,储备足够消毒品、消毒设备、生物制品、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。

5.加强宣传引导。后勤管理部和医务所要科学宣传,普及非洲猪瘟防控知识,引导广大师生正确认识非洲猪瘟,科学消费猪肉产品。各二级学院加强对学生舆论宣传的引导,不胡乱转发有关非洲猪瘟的虚假信息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学院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年12月28

打印    收藏

上一条:学院办公室关于2019年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:关于切实做好期末温书迎考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