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 >

学校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“5.12”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教育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的通知

来源:    作者:    时间:2019-05-07

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,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。为进一步宣传普及防灾减灾安全知识,加强学校全体师生灾场安全逃生技能,提高自救互救能力,确保在发生险情时能有组织、有秩序地引导师生安全、快速疏散。学校办公室将于5月8日下午组织开展“5.12”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教育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,现结合学校实际,制定方案如下:

一、组织机构

挥:周勇军(分管副院长)  林树生(院长助理)

现场指挥:苏清山(保卫部主任)  

成员(按姓氏笔画排序):

   陈范武  周朱灿  郑宝乐  郑社彬  

   相关二级学院书记(学生工作负责人)  专业学生辅导员

   全体保安员  消防作战队成员  学生纠察大队成员

二、活动时间、地点及内容

时间:5月8日下午16:30    

地点:闽南科技学院兰苑10#、11#、12#

对象:居住兰苑10#、11#、12#全体师生及教工家属

内容:应急疏散逃生演练、防灾减灾图片展、应急医护救援学习

三、具体演练内容及步骤

(一)防灾减灾图片展

时间:5月6日-5月8日

地点:兰苑12#楼前篮球场

参与对象:全校师生

(二)兰苑10#、11#、12#各楼层疏散逃生演练

演练对象:居住兰苑10#、11#、12#全体师生(含教职工家属)

时间:5月8日下午(16:30-16:50)

路线:各楼层人员从靠宿舍最近的安全通道口疏散到楼前篮球场

1.前期准备

1)由学生纠察大队提前一天将演练通知发放至10#、11#、12#各楼层宿舍并及时告知相关注意事项;

2)由宣传部通过广播电台告知师生演练的相关事项。

2.灾情警报演练

1)工作人员提前在兰苑10#、11#、12#四周及各楼层出口就位,做好疏导防护准备;

2)由警戒组吹哨,拉响警报,警报声响起第一次,代表发生地震,师生进行应急避震;警报声第二次响起代表主震结束,迅速疏散撤离以防余震发生

3.各楼层疏散逃生演练

1)各部位安全员及各楼层纠察队员引导逃生人员疏散到指定地点集合(兰苑12#楼前篮球场);

2)纠察队员对各楼层人员进行清点,及时将情况报告给现场指挥员。

4.灾场救护演练

1)校园消防作战队员进入现场搜寻救援,救出部分被困人员;

2)医疗组对灾场受伤人员进行有效抢救。

5.演练结束,现场点评

1)现场指挥员对此次逃生演练过程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,指出下步演练改进的方向;

2)组织师生参观防震减灾图片展。

注意事项:居住兰苑10#、11#、12#的全体师生及家属于16:20分前回到各自宿舍做好活动准备。

四、活动前期及现场安排

(一)协调组(办公室、保卫部)

郑宝乐:负责协调教职工参与演练活动;及时下发相关通知文件。

苏清山:负责制定演练活动方案;现场演练活动指挥。

(二)宣传组(宣传部)

陈范武:负责演练活动前期宣传(电台)及后期新闻报道。

(三)后勤组(后勤管理部)

   周朱灿:负责活动场地清理。

(四)警戒组(保卫部)

郑社彬、吴珠尚:负责活动现场警戒,活动开始时拉响警报、发出紧急撤离信号,组织引导员引导各楼层人员有序疏散。

苏秉国:负责组织保安员周边警戒。

(五)救援组(校园消防作战队)

消防作战队:清点兰苑10#、11#、12#各楼层人员数,了解被困人员情况并向现场指挥员汇报。

(六)引导组(学生纠察大队)

   叶林涛:兰苑10#、11#、12#各楼层两侧楼梯口各安排一名纠察队队员,负责组织各楼层人员有序疏散、清点人员、及时纠正疏散过程中的不正确行为。

(七)医疗组(医务所)

 祥:对活动现场“被困受伤”人员进行模拟抢救,对突发“伤员”进行应急救治。

五、活动要求

1.提前予以兰苑10#、11#、12#各宿舍人员明确紧急疏散注意事项,告知紧急情况按照路线进行疏散;

2.疏散过程请保持镇静,迅速有序撤离现场至篮球场空地集合(不得乘坐电梯);

3.工作人员要大声指挥,指导纠正不正确行为,提示要注意楼梯口的行走安全、楼梯通道靠右行走、防止踩踏事件发生;

4.全体参加活动成员撤离到篮球场集合,不得擅自离开,待演练活动小结讲评后,可继续在12#楼前篮球场观看防灾减灾图片展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学校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9年5月7

 

打印    收藏

上一条:学校办公室关于2019年中秋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:学校办公室关于举行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”主题升旗仪式的通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