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快讯 > 正文 >

泛家居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

来源:    作者:    时间:2019-12-25

12月21日,“创新驱动 优化升级”泉州泛家居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办,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教授,宁波市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副院长、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邓启明博士,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谢伯辉,南安市委办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陈世滨,南安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秘书长翁书静,我校副校长吴勇及行业专家学者、企业负责人近百人参会,共同研讨“一带一路”倡议背景下泛家居产业国际化战略、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联盟建设等。

谢伯辉在致辞中肯定了南安泛家居产业发展优势和创新运作模式,他指出,南安是全国著名的建材之乡,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“一带一路”倡议、对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“互联网+”国家战略等政策,创新提出泛家居产业新理念,推动建材家居产业跨界融合,转型升级,创新变革,在全球首创“政府+联盟+公司”三位一体泛家居产业运作模式。

他强调,如何整合现有产业资源与市场优势,推进泛家居产业链全域化改造升级,打造更具知名度、美誉度、影响力的南安泛家居品牌,推动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,这不仅是实业界的任务,也是社科界亟待研究的课题。希望借助研讨会,强化资源有效对接,贡献专家智慧,发挥社科界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,促进南安乃至泉州市泛家居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。

作为主办方之一,吴勇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助力泛家居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,他指出,作为南安市唯一一所本科高校,学校与南安泛家居产业中的近40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,建有福建省内首个泛家居产业工程研究中心“泛家居智能照明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”和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“泛家居产业研究中心”。

他表示,地方高校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“智囊团”,也是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“助推器”,学校将集聚各方智库资源,依托研究中心专业群优势,主动融入“互联网家装”时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与地方政府深度联动,搭建科研资源共享平台,助力泛家居打造全产业、多维度、立体化、链条式的新模式。

研讨会上,陈明森教授和邓启明教授分别作题为《南安泛家居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思考》和《“一带一路”背景下深化中国-东盟合作研究——兼谈泛家居产业国际化》的主旨发言。

陈明森教授结合“泛家居产业面临机会与挑战”“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,发展个性化定制”“完善O2O电商模式,大力发展平台经济”“政府、企业联手合作,打造南安泛家居区域品牌”等内容展开阐述

邓启明教授在发言中,提出通过扩大融合、深化政策沟通与战略对接、加强双边谈判与协商、推进次区域合作等策略措施,不断完善合作形式、创新合作机制,成为新时期不同国家(或地区)合作共赢的典范,促进“一带一路”和全球治理体系建设,推进“泛家居”产业国际化。

会议期间,还举行研讨会获奖论文颁奖仪式,与会领导嘉宾为论文获奖者颁奖。

论文获奖作者围绕“政府+联盟+公司”的泛家居“南安模式”、构建泛家居行业协同创新机制、区域品牌信任的构建及口碑传播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。

据悉,本次研讨会是泉州市2019年社科活动资助项目,由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、闽南科技学院、南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、南安市泛家居产业项目办公室联合主办,闽南科技学院商学院、泛家居产业研究中心承办,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、振兴实体经济、支撑制造强国,进一步强化泉州地方泛家居产业创新驱动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。

研讨会现场

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谢伯辉发表致辞

我校副校长吴勇发表致辞

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教授作主旨发言

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邓启明博士作主旨发言

与会领导嘉宾为论文获奖者颁奖

论文获奖作者进行分享交流

合影


(商学院 贾冰洁 宣传部 叶森岚


打印    收藏

上一条:游小波校长2020年新年致辞 下一条:闽南科技学院敦聘游小波为校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