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通知公告 > 正文 >

关于切实做好期末温书迎考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

来源:    作者:    时间:2018-12-28


各单位:

20182019学年上学期期末将至、寒假在即,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相关文件要求,有效预防和杜绝各类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,确保期末温书迎考和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,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:

一、提高思想认识,落实安全责任

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,牢固树立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”和“学校安全工作无小事”的理念,进一步增强做好学院安全工作的政治意识、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。严格按照“党政同责、一岗双责、齐抓共管、失职追责”的要求,全面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,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冬季校园安全工作特点,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,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,制定安全防范应急预案,细化安全工作措施,做到周密部署、预防在先、落实到位,切实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,维护好学院稳定、校园平安、师生安全。

二、开展安全教育,提升防范能力

各单位要从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,抓好本阶段的安全教育工作,特别在放假离校前,要组织所辖师生集中开展一次人身、财产、交通、饮食、网络以及预防毒品、防范培训贷、反传销、反邪教、反网络诈骗等方面的安全教育,加强生命教育、情感教育,让全体师生牢固树立“安全第一、预防为主”的思想,增强防盗防骗意识和能力,遇事沉着冷静处理并及时上报。各单位要进一步做好防盗、防火工作,离校前宿舍务必做到断电、断水、断燃气、锁好门窗,贵重物品带不走的要到学院指定地点寄存,保卫部将安排保安24小时值班看管;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所辖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,特别是在寒假春节期间,要大力弘扬节俭美德,防止铺张浪费,倡导健康生活,远离黄、赌、毒,崇尚科学,反对封建迷信,严禁参与各种非法组织特别是邪教组织。

三、强化安全检查,消除安全隐患

寒假前,各单位要在前期安全检查的基础上,对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进行一次认真的“回头看”,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自纠,重点检查宿舍、食堂、实验室、教室、图书馆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,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及时处理,不能处理的要及时上报有关职能部门,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,确保校园安全稳定。严禁在校园内燃放烟花爆竹、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;保证各类设施设备齐全完好,及时切断假期停止使用场所、设施的电源,确保应急疏散通道畅通。各单位要开展本单位的安全检查自查自纠工作,并于1月10日前填写好《2019年寒假前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表》汇总到学院保卫部;保卫部将梳理汇总隐患台账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工作,以消除学院安全隐患因素。

四、加强常规管理,畅通信息渠道

(一)加强学生管理。各二级学院要了解掌握节假日期间离校学生的情况和去向,对留校学生的学习、生活作出妥善安排,及时掌握情况,保卫部、后勤管理部要加强学生公寓管理。

(二)加强校园安保工作。各单位要对重要财产、资料和设施要妥善保管并加强值班检查。保卫部要组织专门力量,加强节假日期间校园安全巡逻,严格执行门卫值班制度,严格控制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,严防治安案件以及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发生。

(三)加强活动管理工作。节假日期间,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和管理,严防拥挤踩踏、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,未经批准,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组织师生员工集体外出活动。

(四)加强校园交通管理。寒假正值春运高峰期,要特别注重交通安全教育,提醒师生严格遵守交通规则,严禁乘坐无牌、无证车辆和超载车辆,防止发生交通事故;加强对校园内机动车的交通安全教育和监管,严禁超速行驶,督促规范停放,积极倡导遵守规则、文明出行。

(五)严格落实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。各单位建立健全应急工作机制,完善和落实各种突发情况处置预案,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。

(六)加强值班工作。各单位要安排好春节和寒假期间的值班和安全巡查工作,严格执行领导节日值(带)班制度,切实加强节假日值班工作,认真履行请示报告制度,确保信息渠道畅通。遇有重要紧急情况,要快速反应,稳妥处置。同时立即向学院报告,不得迟报、漏报或隐瞒不报。

 

附件:2019年寒假前校园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表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学院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年12月28

 

打印    收藏

上一条:学院办公室关于印发《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》的通知 下一条: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慰问对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