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快讯 > 正文 >

我校启动《南安文库·非物质文化遗产卷》

来源:    作者:    时间:2024-01-22

1月18日,我校召开《南安文库·非物质文化遗产卷》启动仪式。学校副董事长、《南安文库》研究项目主编、南安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戴宽南,校领导游小波、邱永渠,南安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参加启动仪式。启动仪式由副校长、南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邱永渠教授主持。

戴宽南教授介绍了《南安文库》系列丛书研究项目“海丝文化卷”和“传统村落卷”征稿完成情况,以及“非物质文化遗产卷”研究方向、项目计划等。他强调,启动“非物质文化遗产卷”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生动实践,是服务地方性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,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把编纂“非物质文化遗产卷”的过程作为践行新时代文化铸魂、文化塑形、文化赋能的重要过程,深入挖掘南安非物质文化遗产,推动文化传承与地方发展。

校长游小波教授充分肯定了南安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所取得成绩,并就做好项目研究工作要求,要密切协调配合,推动形成编纂项目的强大合力,确保工作顺利推进、如期完成;要树立精品意识,用好地域特色资源,严把资料收集关、文库编写关、编纂审核关,以工匠精神把“非物质文化遗产卷”打造成展现南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品力作,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传播优秀文化做出应有贡献。

会上发布了《南安文库·非物质文化遗产卷》征稿函,选题涵盖南安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;传统美术、书法、音乐、舞蹈、戏剧、曲艺和杂技;传统技艺、医药和历法;传统礼仪、节庆等民俗;传统体育和游艺;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。与会的专家学者就《南安文库·非物质文化遗产卷》的创作交流意见,提出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。

科研处 章火中

打印    收藏

上一条:我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暨安全工作检查汇报会 下一条:我校开展期末安全工作检查